唤醒你的是春天,更是青春—— 写在2024湖南(春季)百公里出发之前

2024-03-26 10:39:38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陈普庄] [责编:周佩]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普庄

春天来了。由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体育局、湖南日报社共同主办的2024湖南(春季)百公里,也如约而至。

魅力潇湘,青春毅行。4月13日,新一季的湖南百公里,即将正式启程。这一季,又将有上万名毅行者,共赴青春之约。

唤醒你的是春天,更是青春。

毅行者走在春色里  2023湖南(春季)百公里(资料图)

青春主场,玩法升级

数据显示,2023湖南(秋季)百公里以1.6万人创下历届参赛人数新高。毅行者平均年龄25岁,来自全国各地在湘求学的大学生占比90%,“00后”总计14880人,占比93%。

没有什么比数据更能诠释湖南百公里的“青春招牌”。

从长沙出发,沿湘江大堤上行到达湘潭,休整一晚后继续前行,最终抵达株洲,全程近100公里。有人说,湖南百公里是场波澜壮阔、气象万千的青春长征。

这一百公里,不过是最基本的操作。青春的玩法,可以无限扩容。

3月16日,春雨绵软如丝,青春的脚步却是沉着而坚定。首期湖南百公里“城市户外探索计划”在长沙谷山森林公园开启。这是新一季百公里推出的“湘约练一回”主题活动之一。全程8公里,510米的海拔爬升,100多名百公里“铁粉”欣然赴约,咬牙完赛。

“湘约练一回”“湘约爱一回”“湘约唱一回”,新一季的青春主场,玩法再次升级,在4月13日的毅行正式启动之前,多场主题配套活动还将陆续展开。

湖南工程学院休整点 万人露营现场(资料图)

每年在露营点举行的晚会,都是毅行者们格外期待的盛会。今年,组委会将其升级为“湘约唱一回”百公里奇妙夜,邀请神秘嘉宾出场助阵,掀起徒步狂欢派对。

青春湖南,脚步为证

2007年5月,180名活跃于湖南日报华声论坛的户外运动爱好者,从长沙南郊公园出发,最终有108人抵达终点韶山毛泽东广场,“湖南百公里”的毅行之路就此开启。

2010年,湖南百公里首次穿越长沙、湘潭、株洲三市。

2017年,湖南百公里春秋两季参与总人数首次突破3万人。

2019年,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将湖南百公里活动列为“国家级全民健身活动之一”……

湘江大堤上的毅行长龙(资料图)

湖南百公里的17年,是一场三湘巨变的见证与“回忆杀”。

当年,洋湖还是城郊。当年,江堤一侧,还是农田。当年,进入湘潭境内,只有蜿蜒小道,步行只能在林中穿梭……

泥泞崎岖的湘江河堤,已蜕变成宽阔的沿江风光带。如今的百公里征途上,观洋湖湿地,赏湘江风光,眺昭山翠绿,一路美不胜收,一路心旷神怡。

毅行队伍穿越灯光璀璨的湘潭市万楼·青年码头(资料图)

“城乡接合部”,涌现出一个又一个“网红打卡地”。每逢出征仪式,万人齐聚的洋湖国家湿地公园,已成为人们休闲健身的重要去处。夜幕下的湘潭万楼灯光璀璨,国潮演绎、文创艺术、潮玩游乐、创意手作等“网红”业态,重现湘潭码头文化的繁荣与烟火气……

全民健身、生态文明、文旅融合……以体育赛事活动为载体,实现“体育+”的无限扩容,助推文旅体协同发展,湖南百公里,正迸发出与时代同频的新活力。

青春记忆,未完待续

2024湖南(春季)百公里招募海报

“船停在码头是最安全的,但那不是造船的目的。”

“青春的风不会一直吹向你,但路上的风会。”

“人生总有些事情值得尝试,比如湖南百公里。”

一张张洋溢着青春气息的海报,一条条“鬼马精灵”的文案,网友们说,湖南百公里,越来越“会”了。这些文案的灵感,大多源自一个个真实的毅行故事。据统计,在过去17年里,湖南百公里累计参与者超过27万人次。

27万次说走就走,27万次迎难而上,无论成败,都是热血,无论年龄,都是青春。

“兄弟连”组队参加2023湖南(春季)百公里(资料图)

每届百公里,一支身着迷彩、全员负重的队伍,总让人不禁侧目。他们是由一群热爱国防事业、勤于磨砺意志的大学生组建的志愿者社团“兄弟连”。在百公里路途中,他们是毅行者,也是志愿者。

2015年4月,兄弟连第一次踏上了百公里的征程,给后届的连队留下了一个走百公里的传统。很多初次参与百公里的毅行者们来说,“看到兄弟连,心里就有了坚持的勇气”。

百公里的路上,最不缺的,就是故事。最精彩的那一段,或许就在你即将展开的征途中。

(一审:夏博 二审:卢小伟 三审:谢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