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湖》周末要来长沙了,大家快来看“白天鹅”!

2023-12-13 15:35:24 [责编:周佩]
字体:【

大天鹅来湖南过冬了,湖南大剧院的《天鹅湖》也要上演了。

1217日晚7点半,莫斯科芭蕾舞剧院带来的芭蕾舞剧《天鹅湖》将正式登陆湖南大剧院(长沙)大剧场演出。这也是“雅韵三湘·舞台经典”活动重点推介的中外优秀经典剧目系列演出之一。

《天鹅湖》是柴可夫斯基与1876年创作的芭蕾舞剧。是世界上最出名的芭蕾舞剧,也是所有古典芭蕾舞团的保留剧目。该剧讲述了公主奥杰塔被凶恶的魔王罗特巴尔施以恶毒的咒语变成了天鹅。她只有在晚上才能变回人形,而破除邪恶魔法的唯一方法就是找到坚贞的爱情。随后,齐格弗里德王子遇到了奥杰塔(白天鹅)。在王子的聚会上,魔王罗特巴尔把自己的女儿奥吉莉娅(黑天鹅)变成了奥杰塔,王子将奥吉莉娅误认为就是他心爱的天鹅公主。在符咒迷惑下王子对奥吉莉娅许下爱的誓言。奥杰塔回到天鹅湖畔伤心欲绝,王子惊醒后,赶紧前往湖畔找到公主,用爱情的力量破灭了魔法,最终故事以大团圆落下帷幕。另一个版本是王子齐格弗里德被幻象所迷惑,最终以悲剧结局。

芭蕾,最为普罗大众所熟知的舞种之一。《天鹅湖》可以说是古典芭蕾舞台剧经典中的经典。120分钟整场表演精彩不断,尤其在第三幕中,将会看到黑天鹅奥吉莉亚的震撼绝技,一口气做32个被称作“挥鞭转”(fouetté)的单足立地旋转。黑天鹅此时志得意满,成功把王子玩弄于手掌心,得意洋洋地用32个连续单足原地挥鞭来炫耀自己的胜利。

不过,整个大双人舞好似一部交响乐作品,有的地方是“乐章之间”,不可以鼓掌。出场和慢板之间有时并没有分明的界限,这里尤其要保持安静。特别是慢板舞讲究平衡,这时鼓掌不仅不礼貌,更可能分散舞者的注意力,引发动作的失败。所以一般从出场到慢板都需要“屏住呼吸”欣赏,变奏中通常是在跳完一段以后再鼓掌的。大双人舞中通常在大段之间鼓掌,特别是要等炫技动作完成、定格之后鼓掌。

本场莫斯科经典芭蕾舞团《天鹅湖》的男主演谢尔盖·斯坦尼斯洛维奇因身体原因,无法参加本次演出。经多方协调努力,将变更为埃尔科夫·叶夫根尼·弗拉基米罗维奇。

埃尔科夫·叶夫根尼·弗拉基米罗维奇出生于1995 年,毕业于白俄罗斯国立舞蹈学院,2014年到2016年,白俄罗斯国家大剧院独舞;2016年到2023年,俄罗斯国家蕾舞团担任独舞;2020年到2021年,俄罗斯沃罗涅日歌剧与芭蕾舞剧院任首席;2022年至今,在莫斯科剧院芭蕾舞团担任首席;曾获得 Bravo2020芭蕾舞大赛第一名PLATONOFEST参与者Context大赛(Diana Vishneva)2020获奖者。出演过《天鹅湖》《胡桃夹子》《吉赛尔》《堂吉诃德》《睡美人》《罗密欧与朱丽叶》《灰姑娘》《洋葱头历险记》《舞姬》《印度舞独舞》《GALA concert》片段等。

(一审:蒋宇 二审:余画 三审: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