啼笑皆非,精彩纷呈!汉剧《求骗记》今日长沙展演

2023-11-20 22:30:41 [责编:周佩]
字体:【

11月20日晚,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汉剧《求骗记》在长沙湘江剧院精彩上演。《求骗记》由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演出,此次是该剧湖南、广东巡演之旅的第三场演出。

汉剧《求骗记》是已故著名导演余笑予于1991年执导的大作,2012年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复排该剧,经过多番打磨沉淀,成为汉剧经典剧目之一。《求骗记》中落魄秀才金登科误撞误算帮村民找回耕牛,遂以“神算”之名颂传州府。适逢宫内玉杯被盗,久未破案,皇帝下诏令金登科赴京审案。哀其情,怨求骗,万般无奈中峰回路转,嬉笑怒骂中巧破此案,剧情引人入胜,结局令人莞尔。全剧峰回路转的剧情、诙谐幽默的表现手法、小人物的辛酸与无奈,尽数融合于这部荒诞且耐人回味的剧作之中,堪称汉剧版“官场现形记”。

该剧汇聚了实力雄厚的主创团队和众多表演艺术家,由国家一级演员麻华、李爱、施路、王勇,国家二级演员鲁平、罗屹等国家级演员演出。其中,金登科的饰演者麻华为国家一级演员,她女扮男装,在三生、小生、丑角等行当切换自如,不时引得现场观众捧腹大笑。

汉剧旧称楚调、汉调(楚腔、楚曲),俗称“二黄”,是汉族传统戏曲剧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剧目有660余个,其唱腔优美,对白雅致,文本大气。

(一审:罗江龙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