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亩理论测产400公斤以上,袁隆平学生主持的“旱作水稻”试验获得成功

2023-11-03 15:52:34 [来源:三湘都市报] [责编:周佩]
字体:【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3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成辉)湖南永州是水稻“世界稻作农业之源”,永州道县玉蟾岩遗址出土的世界上发现最早的人工栽培稻标本,刷新了人类最早栽培水稻的历史纪录。记者今天获悉,由袁隆平院士学生、中国寒地水稻旱作领军人高坤主持,采取“水稻旱作”的水稻栽培新技术在永州零陵区种植的20亩旱作水稻示范田进行了现场理论测产,再次刷新了人们对于水稻种植技术的新认识。

11月2日,测产仪式在零陵区石岩头镇八斗尾村示范田里举行。该示范田由袁隆平院士命名,面积为20亩,长势良好,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枝头。现场理论测产保守平均亩产达到400公斤以上,已经达到试验预期目的。所谓理论测产,是在谷子成熟前的10至15天,根据地块的大小和均匀度确定取样点数,测算亩收获穗数、平均穗粒重、含水量等指标,最终得出理论产量。

担任项目主持工作的袁隆平院士学生、中国寒地水稻旱作领军人高坤介绍,此次他们团队在永州开展种植水稻旱作示范,采用的是袁隆平院士命名的“神州第一龙”旱作水稻品种,育种地选在黑龙江省五常市。2023年7月15日才下种,这已经大大晚于普通水稻的下种时间,而这块示范田原本为一块已经撂荒了3年的旱田,土壤种植条件并不好。

种植过程中,用水量仅为普通水稻四分之一,而且不用育秧,可以直接播种,省去了一系列栽培流程。从种子、肥料、除草、田间管理配套服务等等,团队应用了全套的水稻旱作新技术。“再过半个月左右,有关部门将组织专家组对示范田进行现场实收实测,并出具正式的科学测产报告,届时还将会有惊喜出现。”高坤说。

高坤表示,旱作水稻具有节水、节能、绿色等三大特点,具备水热气候条件的地区,可一年两季甚至三季种植。经权威部门检测,旱作水稻米属于阳性米,老幼皆宜,部分营养成分超出普通水稻米,营养价值高,口感好。他认为,此次在位于我国南方,尤其是“世界稻作农业之源”永州开展的“水稻旱作”试验初步获得成功,意义重大。我国南方种植条件比北方好,今后将在我国南方部分缺水少水地区积累和推广“水稻旱作”这项农业高科技的种植技术和旱作水稻新品种。

水稻旱作是指在干旱地区通过改良水稻品种、调整栽培方式等手段,实现水稻的高产稳产的栽培方式。其栽培总体思路是尽量减少水分的蒸发和流失,提高水分的利用效率,同时保证水稻的生长发育需要。旱作水稻是一种新型的水稻品种,具备适应干旱环境、水分利用效率高、高产稳产等特点,可以缓解粮食生产面临的困难,同时也能够对环境进行保护和改善。

据了解,高坤团队今年在同样位于北方的辽宁省也进行了试种。9月17日,辽宁省蔬菜加工业协会邀请有关专家对丹东市凤城市白旗镇的水稻旱直播田进行了现场测产,结果平均亩产量达到了 504.1公斤。

(一审:卢小伟 二审:蒋玉青 三审:禹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