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了!就在金秋十月,第二届长沙旅发大会邀约共赴文旅盛宴

2023-09-28 15:49:26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周佩]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曼斯 通讯员 杨柳蓉

金秋十月,快乐长沙邀您相聚烟火浏阳。9月28日,第二届长沙市旅游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召开,确定大会将于10月11日至17日在浏阳举行,其中,主体活动为13日至14日。

焰遇浏阳河。摄影 彭红霞

据悉,本次大会以“快乐长沙 烟火浏阳”为主题,将采取“1+4+10+N”办会方式,“1”即设1个主会场,举办开幕式暨焰火文艺晚会、产业发展推进会议、项目观摩、文旅赋能乡村振兴主题论坛、长沙市文旅休闲消费节、长沙国际旅游目的地推广交易会六项主体活动;“4”即在浏阳东南西北区设4个分会场;“10”即全市配套开展十大活动;“N”即长沙、浏阳全域配套开展若干个文旅活动。

旅发大会创意闪耀

举办旅发大会,长沙很用心,活动很走心,充分彰显浏阳元素、长沙特色。

主会场的六场主题活动精彩纷呈:13日下午举办的“文旅赋能乡村振兴”主题论坛,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和各界代表进行主旨演讲和交流发言,探讨文旅赋能乡村振兴的新路径;13日晚举办的开幕式暨焰火文艺晚会,将以烟花为媒,向世界展现一台以《几十里水路到湘江》为主题的大型沉浸式多媒体烟花诗剧;14日上午举办的长沙市旅游产业发展推进会议,将总结首届旅发大会以来长沙在文旅方面取得的成绩与经验,并由各区县(市)委宣传部长分别作资源推介,举行重大文旅项目签约,发布长沙系列文旅品牌,凝聚各方力量,全面推动长沙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13日、14日将分组进行项目观摩,考察浏阳市新落成、新提质的项目;11日-13日长沙国际旅游目的地推广交易会将在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同期举办,邀请国内和境外主要客源地旅行商到长沙进行踩线,举办主要客源地旅行商订货洽谈会;13日-16日,将举办2023携程长沙文旅休闲消费节活动,通过潮玩集市、定制直播活动、City Walk旅行达人城市漫游计划和全媒体传播矩阵等内容,开启百万游客狂欢嘉年华。

同时,浏阳4个分会场将精彩上映浏阳“非遗+”旅游文化节、红色文化旅游节、田野亲子文化旅游节、农耕文化旅游节四大活动。

此外,从9月到11月,长沙全城还将举办2023“韵味长沙 恰到好处的幸福”旅游美食推广活动、第八届“百姓大舞台·有艺你就来”群众文艺团队大赛、第十届阳光娱乐节、2023城市交响乐团“长沙峰会”、第四届岳麓山青年戏剧节暨长沙首届大学生话剧节、文化旅游惠民季、“相约浏阳河 周末看焰火”系列品牌活动、“十万人欢畅浏阳河”系列活动、2023首届橘洲青年微电影大赛、2023长沙市杜鹃花艺术节等十大配套活动,营造全域旅游、文旅相互赋能的浓厚氛围,通过全域联动、全城发力、全民参与达到全民共享、办会兴城的目的。

沿溪。摄影 彭红霞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作为第二届长沙市旅游发展大会的承办地,浏阳市通过建立务实高效的推进机制、策划主题鲜明的特色活动、完善软件硬件服务保障、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推介等,全力以赴办好大会。目前,浏阳市提质改造了天空剧院、欧阳予倩大剧院,道官冲中国非遗生态村观摩点道路、观摩沿线标识标牌和绿化景观等基础设施,全面做好市内高速路口、公交线路、观摩点位沿线的环境整治、景观亮化、道旗布置等工作,优化嘉宾接待服务,抽调专人负责接待、讲解工作,实行会前联络、会中服务、会后反馈全程“一对一”联络服务,同时制定安保专项方案,全面排查整改风险隐患,全力营造和谐、稳定、安全的大会环境。

作为本次旅发大会重头戏的开幕式焰火文艺晚会,以《几十里水路到湘江》为主题,深度融合浏阳河、浏阳烟花两个世界级IP,以“山、水、史、诗、人、城”多元素交互、沉浸式互动,充分体现长沙山水之美、文化之韵、发展之势,呈现“烟火天地间、人在烟花里”的唯美意境。晚会分为“山与水的联结”“史与诗的交响”“人与城的对话”三个篇章,融入国潮、电音、国服走秀、AI等潮流元素,生动阐释“快乐长沙”与“烟火浏阳”一脉相承的湖湘文化魅力。现场千架无人机搭载烟花,将在夜空点亮世界首创“天幕焰火”。同时,浏阳城区一河两岸还将上演“一河诗画、满城烟花”的震撼场景。

寻淮洲故居。摄影 彭红霞

双节活动点亮周边

金秋十月,山水洲城绚丽绽放。盛会启幕前,针对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双节,长沙更是筹备了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

长沙全力打造“缤纷秋日 韵味星城”文旅活动品牌,围绕“聆秋声,醉秋意,赏秋景,品秋韵”等不同主题,精心策划了包括音乐狂欢、国风潮玩、文博会展、乡村派对在内的142项系列活动。从9月底开始,花火音乐节、黑麋峰森林音乐节、潮宗街“湘当有味”潮玩摄影作品大赛、“楚云湘水 自古多情”古籍中的湘人诗文主题展、“百村千场进万家”惠民演出、“100个爱长沙的理由”文旅宣传活动成果展、“最爱中国红 大美长沙城”主题宣传和有奖征集等一系列文旅活动持续上演,铜官窑的中秋千灯节暨盛唐游园节、浏阳天空剧院的烟花大会、梅溪湖大剧院的爆笑舞台剧《乌龙山伯爵》、方特神话的九州民宿节等都很值得期待。

同时,根据全市各个乡村不同的景观特质和民俗风情,遴选了一批彰显时空、地理、人文等要素之美的景点,规划出东西南北四条精品旅游线路,分别是品秋登高游、寻秋亲子游、醉秋赏枫游和恋秋采摘游,集纳了长沙市“冷门”但独具特色的景点,既让人赏心悦目,又能为城区热门景点分流。沉浸式青春剧《恰同学少年》、大型地方史诗剧《天宠湖南》,天心区的旅游休闲街区潭州市集等,都值得打卡。望城区还特别推出“望城中秋国庆旅游免费直通车”,从五一广场、锦泰广场等市区商圈与地铁站直接送达铜官、靖港等热门景点,打通直达望城的“最后一公里”。

作为第二届长沙市旅游发展大会的承办地,浏阳市文旅资源优势显著,享有烟花之乡等美誉,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位列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第4,“双节”来临之际,也为游客呈送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文旅盛宴。据悉,从“双节”至年底,浏阳将以同游、同唱、焰遇、寻味、徒步、露营、美摄、骑行、同绘、同颂等十种方式,推出“十万人畅游浏阳河”系列活动;中秋节前后将举行祭孔大典等传统节会活动;9月30日浏阳天空剧院联合长沙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还将举办国庆中秋国风烟火大会,同时20余家国家级旅游景区、一个个依山傍水的宝藏民宿、特色餐饮店热情迎客,邀您共赏诗画浏阳。

大围山杜鹃。摄影 彭红霞

长沙文旅大有可为

一年一度的长沙旅发大会已经成为长沙提升城市形象,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去年首届全市旅发大会首战告捷、精彩呈现以来,大会效应正持续放大。

近一年来,长沙成功举办了2023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长沙香山旅游峰会,先后上榜“中国美好生活城市之十大旅游向往之城”、中国美食旅游十城,长沙旅游人次、旅游收入实现大幅增长。即将到来的中秋、十一“黄金周”,长沙旅游订单量较去年上涨明显,旅游热度位居全国前十、全省第一。

盛会再启,长沙将以办会为抓手,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奋力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和国际旅游中心城市、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以笃实昂扬的奋进姿态全力打造“长沙味、湖湘韵、中国范”的世界文旅名城,让长沙文旅的“名片”越来越闪亮。

长沙市旅游发展大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旅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润葵介绍,长沙将出台城市文化和都市休闲名片行动方案,集中力量打造一批标志性旅游产品,坚持项目带动,不断强化旅游公共服务供给,全面提升游客体验。她表示,有一种生活叫长沙,有一种网红叫长红。相信本届旅游发展大会在各方助力支持下,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长沙文旅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一审:杨露 二审:蒋宇 三审: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