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山区送快递:用脚丈量农村物流的最后一公里

2023-09-22 09:01:08 [责编:周佩]
字体:【

华声在线9月22日讯(曹盛家)“我送的基本上都是20公斤以上的快递,件件送上门!”田代杰是湖南顺丰湘西自治州凤凰县的一名大件收派员,从事大件收派已有9年的时间。“山区”、“重货”可谓是双重buff叠加,“送货上门”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田代杰说:“我一个月派送的货物重量有2万多公斤,在大城市兄弟们翻越的是一栋一栋的高楼,在我们这里翻越的是一座一座的山头。”

2014入职的湖南区湘西片区诚信佳苑业务部小哥田代杰,已经从事大件收派9年了。9年的时间里,田代杰已经数不清自己派过的货累积物有多重,也不记得自己爬过的阶梯有多少。在入职的第二年田代杰就获得了湖南区年度优秀收派员的荣誉,2023年1月至今,田代杰共计获得了客户1509次5星级好评,成为网点的客赞服务标兵。坚持把送货上门,对田代杰来说这就是把顺丰服务做好的关键。但作为一个大件收派员,送货上门并不是一件小事,沙发、冰箱、灶台、洗衣机.....几乎都是田代杰每日都会派送的货物。

(图为田代杰在凤凰古城里搬运货物)

凤凰县地形复杂,东部及东南角的河谷丘陵地带为第一级台阶,以低山、高丘为主、兼有岗地及部分河谷平地、地表切割破碎,谷狭坡陡。这种地形造成了即使是在城镇上的繁华区域,也会有许多客户虽然家住一楼,但实际上需要爬上10米多的山坡阶梯才能到达的情况。“这里就跟重庆一样,看似是在一楼实则是在十多米以上的地方。”

在错综复杂的居民自建房中,客户所留有的地址也只是一个大概的方向,田代杰经常需要通过与客户视频,由客户线上指路才能找到正确的住址,在湖南省湘西这片山区,物流的最后一公里是用双脚丈量出来的。

(图为田代杰为客户送货上门)

今年8月,田代杰就为凤凰古城沱江边上的居民派送一个净重51KG的洗衣机,由于楼道狭窄,无法通过楼梯搬运,田代杰便叫上自己熟悉的几位搬运师傅,用绳子将洗衣机捆好,自己和另一名师傅站在二楼窗口缓缓往上拉升,“当时我还是很紧张的,因为下面就是沱江,要是没注意掉下去了的话就直接掉到江里了”。

在凤凰县这个小城镇,很多当地的年轻人都会外出务工,留下年迈的父母独自在家。所以在田代杰派送的货物中,有一种常见的货物是病床。

2023年6月,田代杰收到一个90岁老人的女儿为自己父亲购置的一张病床,老人独自在远离城镇的乡村生活,车子只能够开到客户所在乡村的村口,停车的地方离客户家里还有约20分钟的步行路程,更让他犯难的是,这张病床重达100公斤,此时的送货上门就成了一个莫大的难题。但田代杰不愿意放弃,最终,他邀请了两名同事,一起徒步将病床抬到了老人家中,并帮老人安装好,往返花费三个小时。

正是因为这样“不忘初心”的服务精神,田代杰在凤凰古城里“小有名气”。自2010年以来,凤凰古城的旅游热度不断攀升,古城内开发的民宿及商家逐日增多,作为第一个派送凤凰古镇景区的小哥,田代杰积极主动送货上门,并且自掏腰包印刷了200张名片一一分发给商家。一传十十传百,如今整个凤凰古城的商家们都成为了田代杰的“老客户”,他的服务也得到了大家的广泛认可。

打通农村物流寄递的最后一公里,田代杰身体力行,用9年来不间断的上门服务,交出了他自己的答卷,他说,自己还会坚守下去。

(一审:夏博 二审:卢小伟 三审:谢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