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丨长沙市举行2023年“我为禁毒发声”禁毒情景剧比赛决赛

2023-06-16 09:02:09 [来源:长沙禁毒] [作者:唐婉晴] [责编:熊星]
字体:【

“拒绝毒品,有你有我!”“坚决与毒品斗争到底!”……6月13日,2023年长沙市“我为禁毒发声”禁毒情景剧比赛决赛举行。

经过初赛、复赛的层层选拔,“我为禁毒发声”禁毒情景剧比赛,辐射长沙中职学校51所,技校34所,近20万人。从各区县(市)所辖的各所职校、技校推送的参赛剧目中最终筛选出17个情景剧,学生们通过鲜活的演绎一个个禁毒的故事,揭示了毒品的巨大危害,展现了全民参与禁毒斗争的决心和信心,号召人们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决赛现场节目精彩纷呈,高潮迭起,有误入歧途的青年在老师、警察的帮助教育下,守护住了健康人生,快乐成长的故事;有缉毒警察后代的感人事迹,重启了父亲的警号,表达了传承父亲禁毒事业的梦想与决心;有戒毒典型人士的戒毒帮扶事迹,讲述自己戒毒成功、重新走上社会的心路历程,用亲身经历来警示他人;有支持虎门销烟的道光皇帝一梦穿越近两百年,与大学禁毒志愿者围绕现代禁毒新形势展开对话的故事……演绎出了社会各界人士在禁毒事业上应尽的责任和担当,讲出了全民参与禁毒抵制毒品的坚定决心,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经过紧张而激烈的角逐,通过评委现场综合评定,获奖节目将在“6.26”国际禁毒日集中宣传活动现场予以颁奖,其中优秀节目还将在现场进行展演。

长沙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推进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取得显著成效。长沙市禁毒委副主任、市禁毒办主任、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谭海指出,下阶段,全市要全面打好预防教育“持久战”。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把毒品预防教育作为治本之策,持续推进宣传教育常态化,筑牢全民识毒拒毒防火墙。要全力推进打击整治“总体战”。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打管并举、整体发力。着力打团伙、摧网络、破大案、抓毒枭、缴毒资,坚决铲除毒品问题滋生土壤。要坚决打赢示范创建“攻坚战”。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是提升市域毒品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是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要坚定信心,乘势而上,争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推动长沙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本次活动由长沙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长沙市教育局、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长沙市社会禁毒协会主办,长沙广播电视集团新闻中心、长沙财经学校承办。长沙市禁毒委副主任、市禁毒办主任、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谭海,市禁毒委副主任、市禁毒办第一副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陈定佳,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何文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四级调研员喻嘉,市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黄健元,市禁毒办副主任、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政委龙文进,市社会禁毒协会副会长张立和,长沙财经学校党委书记彭建成,长沙财经学校校长伍卓林,长沙广播电视集团新闻中心主任、新闻综合频道总监、政法频道总监欧阳平章等领导出席,各区县(市)禁毒办主任、禁毒协会负责人以及长沙财经学校师生400余人现场参与。

决赛邀请了省公安厅禁毒总队二级高级警长、预防教育支队支队长彭国清、市禁毒办副主任、市政府办公厅综合五处处长黄民健等担任评委。
(一审:夏博 二审:余画 三审: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