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步,长成参天大树——2023长沙春季走娃少儿健走大赛侧记

2023-03-21 13:48:5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熊星]
字体:【

3月12日,2023年湖南省“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暨交通银行·2023长沙(春季)走娃少儿健走大赛开赛。4000组家庭从赛事起点滨江新城市民中心广场出发,全程沿湘江风光带一路南行,抵达终点潇湘风光足球场。全体参赛员奔跑在湘江畔,挑战一场跨越13.5公里的毅行。

在赛前赛后,各年龄段的选手们,展示了他们的坚韧不拔与积极乐观,也在过程中挥洒了汗水,收获了快乐。
赛前:丰富多样的准备仪式
早上7点,不少家长们便带着孩子来到了起点滨江新城市民中心广场。
“我们早上六点就起床了!”来自育才东屯小学的黄子俊小朋友和妈妈早早地就来到了“走娃”现场做准备,这是他第一次参加“走娃”大赛。为了让这次亲子旅程别具一格,黄子俊妈妈还专门设计了横幅和口号。“我们的比赛宣言是:尽自己所能,拿到满意的成绩。”面对记者的提问,黄子俊开心的笑了。
也有学生组团奔跑,带着诗意与浪漫。来自长沙市岳麓区第一小学一年级的李想、彭初若、周若瑜,聂与初手牵着手,在道路上齐声背诗,欢声笑语,书声琅琅。
“第一次参加这个活动,很新奇。也是想要锻炼一下孩子,四个小朋友都是同学,所以约着一起来了。”李想家长告诉记者,走娃活动不但可以锻炼小孩子前行的动力和磨炼坚韧不拔的毅力,还能结交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妈妈,你说我能跑到终点吗?”“相信自己,一定可以的。”临近开赛,来自清水塘实验小学的学生伍士斌有点打退堂鼓,而在母亲的鼓励下,自己最终还是踏上了这段历程。
早上8点25分,伴随着发令枪响,4000组家庭开启了自己的征程。本次赛事主题为“一步一步 长成大树”,秉持创立的“小手拉大手”模式,实现家校社共育,鼓励和引导孩子从小养成毅行健身的习惯,让孩子拥有独立的人格、坚韧的毅力、不屈的斗志、强健的体魄。
赛中:探索旅途的意义
今年的赛道,依然选择了湘江风光带上风景最秀美的一段,起终点分别为滨江新城市民中心广场和潇湘风光足球场,全程13.5公里。参赛少儿年龄为5至13岁,必须由至少一名家长陪赛。运动员徒步穿越渔人码头、裕湘纱厂等网红打卡点,沿风光带一路南行,抬眼可见岳麓山,隔江可遥望橘子洲头。
而在这段13.5公里的旅途中,对不同参赛者意义也不尽相同。
早上10点,来自学生刘依晨走到了天马山补给点,领取了香蕉、饮料等物资,在路边等待还在队伍后面的妈妈。刘依晨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二次参加走娃活动,在她看来,走娃对自己最大的意义就是强身健体,即使过程再苦再累,也还是会坚持。
快9岁的朱元博小朋友途中不小心摔了一跤,膝盖有些擦伤,处理完伤口后,他告诉记者:“不痛,我会继续走完!”
“你为我保驾护航,我为大家维护沿途风光。”本次行走过程中,家长和孩子们的环保意识都非常强。大同小学学生付月书告诉记者,在行走过程中,每当看到地上有遗落的口罩、气球等垃圾时,她就会主动捡起装进自己带的垃圾袋里。“我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更多人有保护环境的意识,不乱扔垃圾。”不少家长们更是以身作则,主动将手中垃圾丢进垃圾桶里,萌娃们还临时当起了环卫小卫士,沿途收拾着散落的垃圾。

赛后:一步一步,做最好的自己

中午12点许,随着参赛员陆续到达终点,本次走娃大赛也决出了各组的前十名。走娃张文英以1小时02分22秒成绩获得大将组第一名;走娃旷子信以1小时08分33秒成绩获得中将组第一名;走娃王若恒以1小时57分29秒获得少将组第一名。

“去年我是少将组,拿了冠军,时间是1小时23分,今年因为年龄我划到了中将组,也拿了冠军,而且只花了1小时8分钟。”中将组旷子信跑过终点时,还特地跑到计时器面前合影留念。在他看来,名次对自己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不断地超越自我。
“我相信下一次参赛时,我能跑到一小时以内。”说起对未来的期许,旷子信信心满满。
怀着满满信心来参加比赛的李浠铭,在赛后却难掩失落。“孩子的目标定的很高,但这次只拿到了17名的成绩,只能说强中自有强中手。”李浠铭父亲李丰告诉记者,孩子从小比较好胜,相信这次打击能让他更加努力。
“这是孩子第二次参加‘走娃’,上一次只拿到了第七名,这次开赛前我就给他定下了夺冠的目标。”看着艰难跑过终点的张文英,家长赵晓针瞬间红了眼眶,一路中,孩子努力拼搏不放弃的行为深深打动了自己。“就像这次活动的主题一样,一步一步,长成大树,希望孩子们在这段旅途中长成参天大树。”
据介绍,长沙走娃少儿健走大赛创立于2019年,已成功举办五届,本次是第六届。参赛的长沙家庭占比超95%。益阳、湘潭、株洲、岳阳、娄底均有家庭参赛,还有来自江西、安徽等省份的参赛选手。此次赛事主题为“一步一步 长成大树”,秉持创立的“小手拉大手”模式,实现家校社共育,鼓励和引导孩子从小养成毅行健身的习惯,让孩子拥有独立的人格、坚韧的毅力、不屈的斗志、强健的体魄。
经过多年培育,走娃活动受到了广大家长及学校的认可,赢得了孩子们的积极响应,更有不少参赛队伍是全家老少齐上阵。报名平台统计显示,本次比赛中,60%以上家庭属于重复参赛,是走娃的忠实“粉丝”。长沙地区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小学参加,不少学校自发组成走娃方阵,校领导们也到现场为走娃们加油鼓劲。

(一审:杨露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