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无“小年” 湘军谋“大事”

2023-02-23 11:26:28 [责编:熊星]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矜宜 陈普庄
虽然2023年没有奥运会、世界杯,但随着体育强国、健康中国战略深入实施,人们的观念不断更新,如今的体育早已无“小年”。
2月22日,全省体育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部署全力推进长沙奥体中心公园建设;积极申办2029年第十六届全运会;力争杭州亚运会湖南参赛人数12人以上,获得10人次以上金牌……今年湖南体育的一系列大事、实事、赛事,值得关注。
大事:建奥体中心、申办全运会,加快推进新时代体育强省建设
在长沙,说起最具标志性的大型体育场馆,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应该还是那座36年前落成、中国第一座以国家领导人名字命名的综合性体育馆——贺龙体育中心。

然而,随着人们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以及近年来体育赛事、体育产业的飞速发展,拥有一座高规格、高品质的大型综合性体育中心,无疑将让省会长沙增添一张全新的城市名片。

长沙奥体中心效果图。
2023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全面发展体育事业,启动奥体中心建设,积极申办第十六届全国运动会。”
加快推进奥体中心建设,也是为湖南申办第十六届全运会创造有利条件,更是事关湖南体育未来发展的重点工作。会议明确,将尽快推动湖南省体育训练基地(含国家训练基地)和湖南体育职业学院搬迁项目、学院旧址土地调规变性等重要事项落实落地。
据了解,2022年11月,省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审议通过《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总体设计》,明确了长沙奥体中心的建设要求。接下来,该片区将按照申办全运会的标准,规划建设奥体中心(一场两馆)、省体职院和省训练基地等重点项目。
实事  建4个体育公园、1000公里健身步道,着力解决群众“健身难”问题
过去十年,湖南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从2013年的1.09平方米,增长到如今的2.21平方米,但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41平方米)。
解决群众“健身难”问题,是体育部门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体现。
今年,我省计划完成1000公里左右潇湘健身步道主线建设,步道网络体系总长达到1.3万公里;完成4个体育公园建设;投入不少于850套健身路径,行政村投入不少于300套农民体育健身工程,69个多功能健身场地;继续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建设“社区智慧健身房”……

与此同时,社区运动会、湖南省“云”动会、薪火传承·中国健康跑、中国户外健身休闲大会等一系列大型品牌赛事活动,将通过体育+旅游、体育+科技、体育+文化等多种形式,满足不同人群的健身需求。

而针对备受关注的青少年体育,将继续开展全省青少年科学健身指导普及系列活动和体质健康干预试点活动,深化体教融合,将原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体育特色学校整合为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并积极组队参加11月在广西举行的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
赛事  杭州亚运冲10金、巴黎奥运拼资格,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2023年9月23日,推迟一年举办的杭州亚运会将如期而至。这是继北京冬奥会之后,我国举办的又一重要体育盛会。参加亚运会并取得好成绩是我省今年体育工作的重点任务。

目前,湖南有举重、体操、摔跤、羽毛球、射击等13个项目的30多名运动员,正在国家队备战亚运会。

冲刺阶段,时不我待。省体育局将积极主动与国家体育总局联系沟通,及时掌握备战动态和相关政策,靠前做好备战队员的服务和保障,进一步提升运动员参赛实力。力争杭州亚运会湖南参赛人数12人以上,获得10人次以上金牌,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同时,集中力量抓好巴黎奥运会重点项目、重点队员训练备战,全力打好资格赛,为湖南在2024年巴黎奥运会取得新突破打下坚实基础。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体育强国。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湖南将以申办第十六届全运会为引领,着力补短板、强弱项,重点抓备战、育人才,积极转方式、增活力,推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青少年体育、体育产业等协调发展,迈出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新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