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体育湘军冬训忙

2023-01-30 15:13:1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普庄] [责编:熊星]
字体:【
“春节假期,我在训练馆度过。”
又是一个春节,又是一年冬训。2023年的春节假期,体育湘军各运动队,在忙碌的冬训中度过。
春节前后,记者先后来到湖南省体育局各运动管理中心,近距离感受体育湘军冬训的苦与乐。
在湖南省体操运动管理中心,湖南省体操队、蹦床队和攀岩队三支运动队分别在各自的训练馆里苦练着。偌大的体操房里,队员们练得格外投入。轻快的背景音乐中,教练员的叫喊声、身体与器械的摩擦声,清晰可见。除了全运新周期的适龄队员,去年通过省运会、选星计划入选的集训队员也加入了冬训的行列。
在射击运动管理中心,馆外沉寂,如放假后的学校图书馆,馆内则是另一种安静——安静得只听见枪声和子弹穿透靶心的声音。队员们屏息凝神,丝毫没有发觉采访者的到来。
在羽乒中心的羽毛球馆里,女队在教练员带领下狠抓“发接发”的落点,男队则在为春节后的一次国内比赛展开选拔。上午的训练开始还不到一个小时,队员们的球衣早已汗透。
训练很苦,很累,但也有旁人体会不到的乐趣。
1月19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联欢会在举重馆里举行。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何国告诉记者,新春联欢,是湖南省举重队一年一度的传统节目。湖南省举重队人多,各级别运动员、教练员加起来有百来号人,拍一条拜年视频,喊声响彻房顶。
坚持练到大年二十九,大年三十、初一、初二放假三天,年初三便继续开练,这是“体育湘军”各运动队普遍的节奏。
2023年并非传统意义上的体育大年,但由于杭州亚运会延期至今年,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又将于下半年举行,今年的冬训,平添了一丝紧张氛围。
记者从湖南省体育局竞技体育与科技处了解到,早在去年11月,省体育局便举行了冬训动员大会,全面动员部署杭州亚运会、巴黎奥运会、粤港澳大湾区全运会备战工作及冬训工作,吹响新周期训练备战号角。经历了2023年元旦前后疫情感染高峰期后,各运动队冬训工作已步入正轨。
除了在省内冬训的各项目运动员,我省举重运动员侯志慧、谌利军、罗诗芳,体操运动员张博恒、杨家兴,蹦床运动员严浪宇,攀岩运动员邓丽娟、龙金宝、伍鹏、王敏辉、张亮,羽毛球运动员贾一凡,射击运动员刘锐、郭雨浩,摔跤运动员庞倩玉,跆拳道运动员骆宗诗等,正在随各项目国家队训练备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