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国民健身趋势报告》发布——全民健身周 一起动起来

2022-08-15 10:15:51 [来源:中国体育报] [作者:刘昕彤] [责编:熊星]
字体:【
今年8月8日是第14个“全民健身日”,全民健身、科学健身的社会氛围愈加浓厚,越来越多的群众将体育健身作为一种健康生活方式,新修订的体育法更明文规定“每年8月8日全民健身日所在周为体育宣传周”,进一步释放群众健身热情,养成规律健身的习惯。
日前,由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指导、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学术支持、人民网“人民爱健身”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平台发布了《2022国民健身趋势报告》。报告显示,近年来,国民正呈现出积极健身的趋势,养成健身习惯的人数增多,主动健身意识增强。
告别久坐参加体育锻炼
报告调研发现,我国7岁及以上年龄人群中,每周至少参加1次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为67.5%,较2014年调研增长18.5%。以一周作为观察周期,有意识主动参加体育锻炼的人群每周平均健身2.52天,每周平均健身累计时长为99-120分钟。全民健身已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随着现代生活方式的改变,人们的久坐时间大大增加。世界卫生组织表示,运动不足已成为全球第四大死亡风险因素。人体长期缺乏运动会使组织器官机能下降30%。我国发病率排名前十的癌症中,至少有八种可以通过运动降低罹患风险。因此,世卫组织呼吁:“每个人,不论年龄和能力,都可以进行身体活动,而且每种活动方式都有用。”再次重申了包括运动锻炼在内的身体活动对于健康的促进和改善作用。
《中国人群身体活动指南(2021)》建议,成年人每周累计进行2.5-5小时中等强度有氧活动,或75-150分钟高强度有氧活动,或等量的中等强度和高强度有氧活动组合。每周至少进行两天肌肉力量练习。我国国民体育健身项目丰富多样,不同健身人群各有所好。跑步、跳绳、骑车、球类、健步走、广场舞、舞蹈和体操都是国民健身经常参与的项目。男性健身者比女性健身者更喜欢户外健身方式。女性健身者比男性健身者更喜爱舞蹈和体操。此外,国民对力量训练也比较重视,有意识主动参加体育健身人群中,25%的健身者经常性参加力量训练。
体卫融合“健体”也“强心”
报告显示,国民对体育健身目的认知更加全面,91.0%的儿童青少年、87.2%的成年人和53.6%的老年人认为体育健身具有积极作用。参加调研访问的有意识主动参加体育健身人群中,75.52%的受访者认为,健身是为了提升身体功能。青少年健身人群和女性健身人群更注重通过体育健身“增强运动能力”,老年健身人群更注重通过体育健身增强心肺功能。72.1%的受访健身者认为,体育健身作用不仅体现在身体层面,还体现在促进心理健康、增加社交关系方面。
大家对科学健身的认识也更加深入。在有意识主动参加体育健身的人群中,68.5%的成年健身者曾得到过科学健身指导,44.5%的老年健身者曾得到过科学健身指导。这两个数字与2014年调查相比,分别提高13.5%和3.7%。通过平台获得体育健身辅导和协助的人群中,67.43%的健身者主动寻求科学健身指导内容。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国民体质与科学健身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张彦峰表示,运动应遵循长期、系统、科学的原则,从运动强度、时间和频度等三个方面着手。对于有健身经历的人来讲,运动时的心率一般维持在最大心率的60%-85%之间,说明负荷强度是合理的。每次运动持续的时间可根据运动方式的不同进行合理安排,例如有氧运动每次持续20-60分钟为宜;如果以健身或康复为目的,运动频度应以每周三次以上为宜,同时还应结合运动的强度、持续时间、个人情况,以及对运动的适应能力等因素综合考虑。
场景多元户外居家两相宜
报告显示,“公共体育场馆”“广场空地或道路”“健身路径”“社区体育场地”“公园内道路与铺装场地”,是成年人与老年人参加体育健身活动的主要场所。有意识主动参加体育健身人群偏爱户外健身。49%的健身者选用户外运动方式。户外健身各项目中,进行跑步的人数最多,占所有户外健身运动人数的39%,并且在2022年,户外跑步人数显著增长。除跑步外,健步走和骑行也是受健身者喜爱的户外项目。
2020年以来,居家健身成为新的体育健身选择,女性健身人群尤其喜爱居家健身或在室内场馆健身。跑步、跳绳、健身操则成为最受体育健身人群欢迎的“燃脂三件套”,这从线上运动会跳绳挑战赛和健身操直播的火热程度中也可见一斑。在居家健身场景中,分享健身成果也是健身激励措施之一,在这方面,不少平台通过文创奖章、线上证书等鼓励大家秀出自己的健身成果,无形中也成为全民健身的传播者。
数据显示,健身行为数字化使得健身激励便捷“可视”,56.2%的人表示体育健身的激励来自“共同健身伙伴邀约”,这一选项超过了来自“自律”的健身激励,说明体育健身具有社会交往、人际关系调节功能;35%的受访者认为,平台提供的数据形态奖励(如运动数字勋章)是一种有效的健身激励,其对体育健身的激励作用超过了“来自健身场馆的督促提醒”。互联网+体育解锁了更多的健身场景,体育功能更加多元,日趋成为更多人健康阳光生活的一部分。(转自8月10日《中国体育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