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奋进新角山 湖南工学院经管学院三下乡走进角山村

2021-07-27 15:14:12 [责编:周佩]
字体:【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化社会实践活动。2021年7月19日,湖南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理论宣讲实践团赴湖南省衡阳市石鼓区角山镇角山村开展了以“青春向党,奋进角山”为主题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一、精心准备,蓄势待发。活动前期,指导老师马慧娟召开动员大会对本次活动进行动员,要求同学们珍惜实践机会,在下乡过程要勇担当、强实践,做到有所思有所悟有所获,切实走进农村、深入调、感受乡村风土民情,努力为村民们办实事解难题,通过入户走访、行走宣传、文化下乡、调研访谈等把三下乡社会实践走深、走实、走心,并且对团队成员的工作进行了具体的部署和安排。7月19日实践团来到角山村与当地村委开展三下乡活动的对接事宜,在沟通中进一步了解到角山村的实际情况,得知角山村当日正在组织进行义务献血活动,成员们踊跃报名参加,经过血型化验与检测,共计4名同学完成无偿献血。

二、线上线下联动,深入开展党史宣讲。为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乡村振兴有效融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蓬勃发展,实践团成员深入学习百年党史,深入挖掘了当地的红色故事,通过走访当地老党员们,倾听他们与党的故事,结合自身专业特长,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宣讲党史故事、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时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利用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原创党史视频,讲述了刘胡兰、邱少云等革命先辈的党史故事,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扩大了党史宣讲范围,让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走进农村、走进基层群众。

三,走访慰问脱贫户,真情关爱暖人心。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7月19日实践团成员在当地村干部的带领下,开展实地走访调研、帮助扶持脱贫村民活动。每走访一户村民,实践团成员们都与村民展开深切的交谈,详细了解村民的家庭情况、住房条件、经济来源等现实状况,通过宣讲了国家资助政策、发放了国家资助政策宣传手册等形式,让当地村户对国家的资助政策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并且实践团成员针对当地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家庭送上了关怀和慰问。

四、知行合一,助力建设美丽乡村。7月20日上午宣讲团成员与角山村任贤能书记对接商议、设计并敲定文化墙的构图构思。到达指定地点后先后完成杂草修整和墙面清理等工作,清理干净后在墙面勾勒出草图,从准备颜料画笔到上色完善,在实践团成员们三天的共同努力下,原本斑驳单调的墙面也变得绚丽丰富起来,任书记对此次活动表示十分支持,并时刻关注着活动进程、进行指导与帮助,角山村村民对于实践团绘制文化墙的行为也表示肯定和赞许。通过绘制文化墙,不仅美化了乡村,也将艺术融入到农村生活。以这种独特的方式传播文化,助力新农村建设。

五、青春向党,感恩相伴。志愿服务结束之际,角山村村委会对实践团队成员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为表达对实践团成员付出的肯定,特向学院寄来感谢信。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在此次实践活动中受益匪浅,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始终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不断增强作为新时代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让青春闪耀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