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女多秀”湘绣集训营结营 8月14日将举行总决赛

2021-07-19 15:14:33 [责编:周佩]
字体:【

晋级选手与导师团合影

“学湘绣,更优秀”。7月18日,2021湘女多秀湘绣研习展演大赛集训营圆满结营。来自省内外17所高校的50位学员经过专业培训和赛程PK,最终有20名学员成功晋级8月14日的总决赛。

本次大赛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妇女联合会支持,湖南日报社主办,湖南省湘绣研究所有限公司、湖南湘绣博物馆、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在过去一周时间,上千报名者中入围的50名女大学生齐聚湖南湘绣博物馆,在湘绣传承人的指导下,接受刺绣作品设计创作、针法技巧与应用、刺绣实操学习、汉服礼仪培训和直播技巧培训等专业课程,在一针一线间感受湘绣魅力,体悟匠人匠心,为湘绣传承注入年轻活力和创意因子。

学员在老师指导下临拓绣稿

本次集训营为期7天,从7月12日持续到18日。开营后,50名学员分为2组,分别由湘绣传承人李群英、彭娟等组成的专业导师团带领,各自进行湘绣作品的创作。学员们不仅要接受密集的理论课程学习,还要进行实操技能训练,并且面临着淘汰与竞争的压力。为了更好的呈现作品,每天课程结束后,不少学员将画作和绣品带回宿舍继续赶工。

集训期间,湘绣鬅毛针第四代传承人成新湘大师为学员分享了自己的从业心得,讲述了“指尖上的芭蕾”故事。集训营邀请到了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张朵朵、湖南师范大学副教授陈剑为学员讲解创稿方法和要点。学员们还集体参观了湖南省博物馆,了解湖湘文明进程,领略灿烂的湖湘文化。

“这次培训真是受益匪浅,我以后要做一个湘绣传承的践行者、奋斗者、引领者和传播者,保持对湘绣的热情,坚定不移走下去”,来自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的唐红说。

多位受访学员表示,这几天的集训很充实很开心,老师很温柔很专业。既学到了纯正地道的湘绣知识,还结交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真舍不得离开。

“每一位学员训练时都非常努力刻苦,这种认真精神也打动了专业导师团。祝福学员们的人生都像美丽的湘绣一样美丽动人。”湘绣传承人李群英在集训总结会上说道。

湘女多秀直播挑战现场

除了在线下学习飞针走线,本次集训营在“云端”也大放异彩。7月16日,学员们走进“湖南非遗馆”直播间,通过直播为湘绣“带流量”,让湘绣之美点亮生活。此次直播整整持续7个多小时,学员们分组轮番上台,向网友推荐《繁花》系列湘绣盲盒等40款湘绣产品,共吸引了21万余人观看,点赞数近10万。

根据赛事安排,大赛总决赛将于8月14日七夕节举行。20位晋级选手将携原创湘绣作品亮相,同时进行汉服走秀和才艺表演。经过专业评审团、大众评审团的综合评定,决出金银铜奖及优秀奖。

20位晋级选手名单:

丁如燕、张童、周瑾、唐红、李冰雪、肖芷仪、龚慧婷、王锦铭、李娜、牛佳奇、陈萱、肖焱敏、何玲、杨赢英、李一林、李凌霄、单君然、唐密香、肖萍、顿艺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