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湘女多秀湘绣研习展演大赛集训营正式开营

2021-07-12 21:16:18 [责编:熊星]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2日讯(记者 谢添翼)今天上午,2021湘女多秀湘绣研习展演大赛集训营在湖南湘绣博物馆开营。来自省内外17所高校50名女大学生从上千报名者中脱颖而出,获得入营资格。接下来7天,她们将在湘绣传承人的带领下,学习湘绣历史文化和基本技艺,接受汉服礼仪和直播技巧培训及实践。最终将有20人晋级总决赛,角逐万元大奖。

湘绣传承人和集训学员合影 傅景阳 摄

50名学员分别来自湖南师范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省内高校及江西农业大学、四川财经职业学院等省外高校。

集训期间,由湘绣传承人李群英、彭娟等组成的专业导师团将全程“带徒”式指导,湘绣大师成新湘将与学员分享自己多年的从业心得。同时,学员们将进行刺绣作品设计创作、针法技巧与应用、刺绣实操学习、汉服礼仪培训和直播技巧培训。7月14日起,集训营开启淘汰机制,经过“稿件比拼、导师打分、学员互评”等综合评价,最终仅20人能晋级。

值得一提的是,7月16日15:00至22:30,学员们将走进“湖南非遗馆”直播间,变身“湘绣推荐官”,展开直播带货比赛,为湘绣产品“代言”。

“终于可以系统地学习湘绣,还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很开心。”湖南女子学院的学员王梦莎说,她是音乐专业的学生,对传统文化非常喜欢,之前绣过一些小小的工艺品,但技艺不精,当看到这个活动后内心非常向往。

学员们参观参观湖南湘绣博物馆 傅景阳 摄

学习湘绣已经15年的“90后”彭娟,以青年非遗传承人代表的身份在致辞中表示,绣花是需要沉下心来的慢功夫,这是一场针尖上的修行,要守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十多年过去了,她找到了坚守的意义,享受针线穿梭的快乐。作为新一代的湘绣传承人,她说:“我们要做新时代具有新思维的新工匠,为湘绣非遗的传承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赛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妇女联合会支持,湖南日报社主办,湖南省湘绣研究所有限公司、湖南湘绣博物馆、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