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珍酒“传奇夜宴”高端品鉴会长沙启幕

2021-06-28 17:36:39 [来源:人民网] [责编:周佩]
字体:【

品酒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长沙6月28日电 全国首场“珍酒·传奇夜宴”高端品鉴会日前在长沙启幕。受邀宾客们沉浸在历史气息浓郁的现场氛围中,感受珍品佳酿流淌过口腔的醇厚魅力。

半世珍藏匠心酿 一席夜宴会知音

珍酒的历史堪称中国酒业史上的一段传奇。品鉴会上,六支分别以“结缘”“夙愿”“启航”“功成”“复兴”“传奇”为主题的传奇年代片依次播放,宾客桌前,六款珍馐佳肴以遵义当地红缨子糯高粱、走地鸡等精选食材为原料,打造成与珍酒最为搭配的佐酒美食,与现场宾客在视觉和味觉的顶级盛宴中,重温蕴藏在点滴酱香中的传奇故事。

2009年,金东投资集团正式收购贵州珍酒,先后投资数十亿,让贵州传奇酱香迈上全新的台阶。2021年,金东集团投入300亿元用于珍酒厂原址扩产项目、汇川区永胜村酿酒项目、金东酱酒园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形成酿酒7.5万吨、储酒35万吨,年产值525亿元的规模。

年代特展忆过往 轮次挑战品匠心

“黑白电视、脚踏缝纫机、二八自行车……”从50年代到90年代,品鉴会现场收集到的充满历史印记的老物件,见证着每个时代的传奇,让在场宾客们纷纷驻足留影,回忆当年。

“我爸爸就骑着二八自行车天天接送我上学,看着这些老物件,好像又回到了小时候一样。”在“茶话论剑”区,贵州珍酒特意设置了“7轮次酒”挑战,不少宾客跃跃欲试。

“7轮次酒”是酱香酒酿造中最特殊的一个工艺。传统酱香酒酿造需要严格按照一年一个生产周期,两次投料,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轮次酒就是七次取酒分别得到的基酒,按顺序分为七个轮次,每轮次酒都有其独特口感,最终经过盘勾、储存、勾调形成酱酒富有层次的风格。

“想要将7轮次酒正确排序确实不容易,需要反复确认它们之间十分细微的区别。”来自长沙的唐均对珍酒十分钟爱,曾几次到珍酒酒厂参观体验。唐均介绍,分辨7轮次酒不仅需要辨别之间的口感,还需要调整鼻息,仔细辨别各自不同的香气。“设置7轮次酒的鉴别体验,能让我们更直观的感受到酱香酒酿造的复杂工艺,品味酱香酒的独特魅力。”唐均说。

“一口六香”鉴珍酿 观闻尝得沁身心

“举杯齐眉、晃杯观色、倾杯闻香、细品识味、空杯余香。”宴会主会场,贵州珍酒酒业副总经理兼品牌总监凌晨带领参与宾客体验专业的品酒方式。此次品鉴的是贵州珍酒的高端产品“珍三十”,具有酱陈香突出、醇厚圆润、回味悠长、空杯留香持久的风格。

“酱香、曲香、粮香和陈香以及珍酒独有的花香、果香六香为一体,这就是珍三十的香味。”凌晨说。贵州珍酒为何会有“一口六香”的独特口感?据介绍,贵州珍酒连续46年专注酿造酱香酒的白酒品牌,严格按照传统酱香酿造“12987”的生产工艺酿酒,原料选取贵州特有的优质小麦和红缨子糯高粱,配以当地甘冽的山泉水。再加上珍酒厂所处的遵义市是中国千亿酱酒核心产区,有着与“茅台小气候”齐名的“遵义小气候”,各种植物生长茂盛,空气中弥漫着丰富的花草等芳香的植物气息。

为了保证酒的品质,贵州珍酒放弃使用钢罐储酒可以规模化生产的利益诱惑,坚持用陶坛珍藏基酒。陶坛透气性好但不渗漏,越陈越香,且长期储存吸附了空气中富含的花草气息,使得珍酒有“一口六香”和高品质酱香才具有的空杯留香持久的特点。

晚宴上,贵州珍酒还进行了三种高端酱香白酒的盲品环节,贵州珍酒的高端产品“珍三十”以其酱陈香突出、醇厚圆润、回味悠长、空杯留香持久特点得到参会宾客的广泛好评。

贵州珍酒酒业副总经理兼品牌总监介绍,贵州珍酒专门为高端商务人士打造了珍粉俱乐部,将陆续推出一系列定制活动,共同铸就高端品牌形象,提供契合社会高端人群需求的服务。(周翔 胡利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