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浪澎湃!湘女多秀湘绣研习展演大赛走进中南林科大

2021-06-05 14:13:26 [责编:熊星]
字体:【

“湘女多秀”大赛进校园宣讲现场

6月4日,2021湘女多秀湘绣研习展演大赛走进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进行宣讲,这也是大赛“湘绣进校园”专题讲座的第二站。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负责人戴向东出席活动并致辞。湖南省湘绣研究所湘绣传承人田蓉、熊佩、李润祺带来的湘绣文化讲座吸引了近百位师生前来听讲。

中南林科大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负责人戴向东致辞
活动开始前,戴向东上台致欢迎辞,对湘绣传承人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表示,湘女多秀湘绣研习展演大赛搭建了鼓励大学生创新争先、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平台,用年轻人的创造力和表现力赋予湘绣新的面貌和活力。希望学院学子踊跃参赛,传承湘绣大师的初心,磨练出一颗匠心,勇做非遗“后浪”,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湘绣传承人田蓉(左一)现场教学生们劈丝

湘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座现场,主讲人田蓉老师以“探索湘绣之美”为题,对湘绣历史和发展、常见的湘绣针法、湘绣代表作品等进行了介绍。期间还穿插了“有奖问答”、“劈线穿针”等互动环节,引发了学生浓厚的兴趣。数十名女生现场报名大赛,并积极咨询大赛具体情况。

学生互动现场

2021湘女多秀湘绣研习展演大赛是湖南省文化综合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项目,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妇女联合会支持,湖南日报社主办,湖南省湘绣研究所、湖南湘绣博物馆、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大赛旨在广泛发现挖掘一批湘绣研习爱好者,培育推出一批湘绣创新传承人才,持续打造“湘女多秀”品牌。

学生们认真阅读大赛单页

赛事分为海选报名、报到培训、总决赛暨颁奖典礼三个阶段,设金银铜奖、优秀奖及人气奖,其中金奖奖金奖品总价1万元。全国高校在读女大学生可免费报名,报名截止时间为6月15日。
作为大赛的重点内容之一,本次“湘绣进校园”专题讲座由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湖南省湘绣研究所、湖南湘绣博物馆共同举办,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践行“立德树人”目标,加强校企合作,探索非遗传承,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一项具体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