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从“全民健身”迈向“全民健康”

全省各地开展第14个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
14年,从“全民健身”迈向“全民健康”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普庄 蔡矜宜 通讯员 刘汕 胡子龙 楚一鸣 陈瑞林
8月8日,我国第14个“全民健身日”。
围绕“全民健身日”,全省各地近期陆续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众多体育场馆、设施在8月8日前后向群众免费开放,将全民健身的氛围推向高潮。

近年来,在“全民健身日”的示范带动下,在各具特色的全民健身品牌赛事有力支撑下,在渗透各运动场馆、赛事活动中的科技加持下,我省全民健身事业从“你要锻炼”的单向宣传,转向“我要锻炼”的体育需求,并逐步实现“运动自由”。全民健身正在有力推动着湖南人走向“全民健康”。

数十场主题活动,全省处处有精彩
8月7日上午,2022年长沙市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在贺龙体育中心举行。350人组成的广场舞、排舞、柔力球、曳步舞、花样跳绳、轮滑、极限小轮车、花式篮球方阵参与展演,人群涵盖老中青少四代。来自长沙市多个社区的群众参与了市民运动技能挑战赛、市民运动打卡闯关赛。
据湖南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不完全统计,8月8日“全民健身日”前后,全省各地开展的主题活动多达75项,所涉运动项目包括羽毛球、乒乓球、篮球、足球、气排球、广场舞、自行车、棋类等等,满足不同人群的运动需求。
8月8日,湖南省第十届天门山“天路”自行车挑战赛在张家界举行。这场持续多年,有着深厚传统的赛事,还被国家体育总局列入全国第14个“全民健身日”示范性活动。
同一天在衡阳,衡阳市参加省第十四届运动会代表团誓师大会,也纳入到当地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中。即将于9月开幕的省运会,共设置了气排球、龙舟、太极拳、象棋、排舞、门球等11大项84小项的全民健身项目,群众体育的参与者们,在全省最高规格的运动盛会上,享有了更宽广的舞台。

一系列展演和赛事活动的举行,不仅意味着气氛的烘托,更是过去14年来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的“汇报演出”。近年来,我省涌现出了“健康湖南”全民运动会、长沙马拉松、穿越大湘西等一批内有活力、外有影响的品牌赛事,全民健身的活动形式日益丰富。

各大场馆“免低开放”,体育惠民落实处
8日上午,湖南省体育场全民健身中心在全民健身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上宣布,该中心旗下的6个场馆,除了8月8日当天免费向市民开放之外,还将在全民健身周轮流免费开放一天。从8月9日至14日免费开放的场馆分别为:羽毛球馆、网球馆、篮球馆、足球场、国义堂和健身房,开放时间为当天8:00至17:00。
此外,从8日到14日,各场馆还将自行发放健身惠民优惠券,让广大市民享受到更多全民健身活动周开放红利,优惠活动包括免费打球1小时、减免消费金额等。
实际上,不仅是在全民健身周,该中心各场馆日常均设有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时段,充分发挥全民健身中心示范引领作用,把“体育惠民”落到实处。
在“全民健身日”前夕,全省各市州大部分公共体育场馆,也逐一向社会公布了免费及低收费开放时段和优惠政策。
全面健身,不在一日之功。这一系列活动,只是近年来我省体育场馆“免低开放”逐日扩增的一个缩影。截至2021年,我省共投入7045万元,用于补贴公共体育场馆实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去年,全省共有128家公共体育场馆享受了专项补贴,并向公众实行“免低开放”。公共体育场馆开放不到位、利用率不高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科技加持,智慧体育成果初显
近年来,我省群众体育工作注重创新驱动,强调融合发展,不断做大“体育+”“全民健身+”的文章。在智慧健身领域,科技正在逐渐改变人们的健身理念和方式,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
8日上午,由长沙市体育局、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主办,湖南嘿哈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云动星城·我是达人”长沙市民运动打卡闯关云赛活动启动。赛事基于“我的长沙”客户端和微信小程序搭建线上平台,在8月8日至9月8日一个月时间内,用户可任意选择步行、跳绳、跑步中的一项进行闯关。活动共分为9道关卡,闯过不同的关数可以获得不同程度的奖励。
今年4月,长沙市发布2022年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场景清单,其中就不乏滨江智能跑道、智慧园区运动健康设施等场景。实际上,遍布长沙全市的200余家智慧社区健身中心,已走在全国前列。这些健身中心大部分由各个社区、居民小区的闲置用房改造而成,市民在线上平台注册后,便可“刷脸”进入。资深玩家可以直接“开练”,“健身小白”也能在各种器材上的显示屏上学会基本的锻炼方法。器械还会记录下每一次运动数据,供锻炼者参考。在看似无人值守的健身中心,为了确保参与者生命安全,智能摄像头会监测到非正常倒地等一系列突发情况,并向指挥中心发出警示。
据了解,长沙、株洲均已将“智慧社区健身中心”列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常德、益阳等城市也陆续有智慧健身中心投入建设使用,全省范围内,城市社区5分钟健身圈正在形成。
到2025年湖南将新建或改扩建的54个体育公园中,相当一部分都引入了智慧健身终端……
更多的参与人群,更丰富的运动项目,更完善的赛事活动,更先进的科技加持,从“全民健身”迈向“全民健康”,正在湖南人奔跑的脚步中变为现实。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