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书法名家进校园,手把手传承中华文化

2022-10-19 16:20:00 [责编:周佩]
字体:【

益阳书协书法家张小平指导学生练习书法中

华声在线讯(通讯员 唐晖) “书法家来我们学校教书法喽!”10月18日, 2022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邀请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益阳市书协副主席、书法教师张小平来到益阳市赫山区世通学校,手把手教同学们练习书法。

当日下午,在九年级书法课教室,张小平为学生们带来硬笔书法课。教授中,张老师首先在黑板上示范书写了“人民幸福”几个大字,然后引导学生观察,而逐一归纳出长横、短横左低右高微斜的特点、长横与短横的不同点,接着张老师又引导学生观察归纳横与横、竖与竖之间的间距相等,使学生懂得“布白均匀”的道理,从而运用到具体实践当中,最后通过学生的书写练习、教师的点评,使学生的书写能力得到提高,达到了本堂课的教学目的。

“我学习书法3年多了,每天坚持半小时左右,硬笔、软笔都练。”学生陈湘平兴致盎然。他在纸上用行书模仿老师写下人民幸福”四个字,请正在指导中的张老师点评。张小平老师告诉他:“写得整体还可以,但有的地方要注意。比如‘人’字的‘长斜撇’, 起笔要先顿笔,在竖中线上落笔,向左下方,笔触逐渐减轻,收笔位置不要太低。”随后,张小平进行示范,用笔写下这几个字。“写得比我好太多了,我要拿回去好好学习。谢谢老师!”学生陈湘平开心溢于言表。

张小平现场为同学们展示书法,用楷书书写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同学们,我写的字怎么样啊?”张小平问道。“非常好看。”同学们异口同声地答道。“写好字不是一天两天的事,要经过五年十年甚至几十年的坚持练习。我从小开始练字,练了40多年,才达到现在的水平。现在都是每天凌晨4点半起床练字。”张小平告诉同学们,书法不只是简单的写字,它是一门综合课程,还可以培养你的规矩意识、观察能力、审美意识、专注力、毅力等。

二十大的报告振奋人心。书法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书法教育不仅能培养学生的书写基本技能和书法艺术欣赏水平,更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培养爱国情怀和树立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世通学校校长王晟珉表示,该校建校伊始非常重视传统文化教育、重视特色课程体系建设,将书法、戏曲等传统文化教育纳入教学研究工作的范畴,通过丰富的传统文化实践活动,潜移默化中丰厚了师生的文化底蕴,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