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运会,见证体育湘军的孕育与成长

2022-09-05 12:46:08 [责编:周佩]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普庄 蔡矜宜

通讯员 楚一鸣 单游游

1959年5月,湖南省第一届体育运动大会在长沙举行,开启了湖南省运会的序列。

2022年9月8日,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即将在岳阳开幕。

历经63年风雨,如今的湖南,正朝着建设体育强省的目标迈进。全民健身蓬勃开展,全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竞技体育硕果累累,新人辈出;体教融合稳步推进,体育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历经63年的积淀,“体育湘军”从一支在国际国内体坛异军突起的先锋队,变成每一个湖南体育参与者、从业者、支持者的共同代号。

回首过去63年,13届省运会,在湖南体育的发展史上,每一步,都留下深深的辙痕。

许多“第一次”,留下传承与积淀

(湖南首届省运会女子田径100米比赛。)

1959年5月3日,湖南省第一届体育运动大会在湖南省体育场开幕,赛会共设24个大项,这也是首届被列入省运会序列的全省体育盛会。来自三湘大地的体育人才,开始拥有了展现自我的省级舞台。

1974年第三届省运会是一道分界线,从这一年至1980年,省运会初步形成了四年一届的传统。此后,省运会还经历了三次举办时间的调整。从1980年第五届省运会到1986年第六届省运会,1990年第七届省运会到1996年第八届省运会,再到2002年第九届省运会,均间隔了六年。从2006年第十届省运会开始,湖南省运会固定每四年举办一届,且在全运会之后的年份举行,成为每4年一次全运周期的开端。

1978年第四届省运会,开启了分享办赛的新模式。除田径、射击、篮球、排球、足球等项目决赛集中在长沙进行,不少项目的预赛阶段在祁阳、岳阳、安化等地分散举行,省运会开始走向全省。40年后,由衡阳、邵阳联合举办的第十三届省运会,株洲、张家界分别承办了高尔夫和皮划艇激流回旋项目的比赛。今年省运会,这两个项目分别在长沙和湘乡分赛区举行。

1986年,第六届省运会在湘潭举办。这是省运会主办城市第一次落户省会长沙之外。此后,历届省运会相继在邵阳、常德、益阳、株洲、湘潭、娄底、衡阳举行,不仅给全省各地带来高水平的体育赛事,提升了城市建设水平,益阳奥体中心、娄底市体育中心、株洲市体育中心等一大批场馆,也给当地全民健身留下了宝贵财富。

 冠军“初舞台”,全民健身秀

(从省运会走向奥运会的龙清泉,在2008北京、2016里约两届奥运会上摘得男子举重56公斤级金牌。图/新华网)

2002年,在湖南省第九届运动会上,也许很少有人注意到夺得举重男子丙组38公斤级金牌的那名湘西小男孩。6年后,他在全国举重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爆冷获胜,并在北京奥运会以总成绩292公斤夺得举重男子56公斤级冠军——他便是两枚奥运金牌获得者龙清泉。

龙清泉在省运会“出道”的大背景,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湘籍运动员勇获7枚金牌,“体育湘军”从此扬名国际国内体坛。此时的湖南竞技体育经过多年沉淀,在国际顶级赛场厚积薄发的同时,后备人才也同样层出不穷。柔道世界冠军何红梅、汤姆斯杯羽毛球世界冠军冠军柴飚,后来获得全运会游泳冠军的廖雅丽,均从2002年省运会走入了人们的视野。

从2009年开始,每年8月8日被确立为“全民健身日”。2010年在湘潭举办的湖南省第十一届运动会,开始新增成年组比赛,这个旨在吸引更多群众参与省运会、参加体育锻炼的组别成为了本届比赛的新亮点。

根据该届省运会成年组比赛规则,除了在役的专业运动员以外,包括退役体育明星在内的其他任何人都符合参赛资格,这样的比赛项目设置让省运会成为了一个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齐头并进的大舞台。

(第十三届省运会田径比赛。陈放 摄)

2022年在岳阳举办的第十四届省运会,连续第四届将成年组赛事搬上省运会的舞台。

截至9月4日,提前开赛的成年组项目已产生34枚金牌,由7个代表团分享,12个代表团品尝到了奖牌的滋味,充分体现出我省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的盛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