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学禁毒知识 岳麓区博才咸嘉小学创新禁毒显成效

2022-09-04 11:40:27 [作者:陈勇刚] [责编:熊星]
字体:【

岳麓区博才咸嘉小学将禁毒教育融入日常教学和校园生活之中,带领学生“趣”学禁毒知识。

“你们看,这些物品看起来像糖果和饮料,但它们都是裹着甜蜜外衣的毒品。”在该校的“小能人课程”之“家长大讲坛”上,一名在禁毒大队工作的家长正在给学生上一堂《远离白色粉末,拥抱七彩生活》禁毒知识课。除了家长课程“家长大讲坛”,还有学生课程“博才小讲坛”——由五六年级学生担任主讲,他们将自己平时了解到的禁毒知识介绍给大家,让更多的人了解毒品以及禁毒的重要性。

学校将禁毒教育资源“引进来”,培养学生“拒毒、防毒”的意识;同时也通过在线课程“小能人课程”让禁毒教育资源“走出去”,除了本校的学生和家长,社会人士也可以通过扫码的方式,收看学校的禁毒教育专题课程。作为长沙市首批网络联校主校,学校还将禁毒教育资源辐射给结对帮扶的浏阳市3所乡村小学,让山里的孩子也能接受禁毒教育。

除了“小能人课程”的线上禁毒教育,学校的线下禁毒教育也很丰富。记者看到,在每个班级的电子班牌、教室内外,以及电子屏、消防栓、图书角等处都有禁毒科普知识。“每个学期,美术老师会带我们制作与禁毒知识相关的宣传画,你们可以在学校的每个地方看到我们的作品;在VR超感教室上的禁毒教育体验课,将禁毒知识和语文、科学等学科结合起来,非常生动和直观;定格动画禁毒短片《鸦片》、禁毒拍手操、自编歌曲《面向美好,拥抱生活》、自编快板《禁毒之歌》等,让我们学到了非常多的禁毒小知识。”学校禁毒宣传小小志愿者、2004班学生史歆然说。

美术课上画一幅禁毒创意画,制作一个禁毒短片《鸦片》,戴上VR眼镜更为直观地感受毒品危害……博才咸嘉小学让大家看到了学校常态化的“全景式”禁毒教育模式。
湖南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湖南省教育厅在2022年8月30 日发布《关于2022年度省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评选结果的通报》,长沙市岳麓区博才咸嘉小学被授予“2022年度全省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在将来的日子里,博才咸嘉小学仍会致力于对青少年开展禁毒教育,提升他们的识毒、防毒、拒毒能力,通过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方式教会孩子认识毒品、了解毒品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