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晨光熹微中走来 于阳光灿烂时绽放

2021-12-23 15:50:19 [责编:周佩]
字体:【

自晨光熹微中走来 于阳光灿烂时绽放——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发展侧记

今年是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四十年华诞喜庆年。四十年来,在上级领导的关怀指导下,历届党委领导班子的坚强领导下,全院师生员工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把学院的建设推向了一个又一个新阶段。形成了以校训“厚德重法、崇文尚武”为核心的警院精神,确立了“特色鲜明、省内卓越、全国同类领先”的发展目标,“对接行业一线需求,培养政治坚定、作风优良、技能过硬、身心健康的高素质技术技能法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立足司法行政、面向政法系统、服务社会治理”的定位。为政法机关及其他行业培养输送了3万余名业务骨干和专门人才,是名副其实的“警官的摇篮”。先后两次被省司法厅记“集体三等功”,被省司法厅、省教育厅、团省委等上级授予省文明高校、办学先进单位、五四红旗团委、学生体育达标先进单位、招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被确立为中央政法委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院校、国家工业与信息化系统速录师专业技能考试合作测评机构、教育部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湖南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湖南教育培训基地、湖南省文明高校、湖南省直机关文明标兵校园、湖南省平安高校。

始终坚持政治建校

学院始终坚定“政治建校、警校姓党”的政治属性,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院工作各方面,把党的建设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出台《关于推进政治建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意见》。始终坚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价值追求,制定政治建校责任制规定、关爱教职员工工作规定,夯实政治根基。扎实推进政治建校“1+4”工程,立项4个湖南省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项目,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引领和组织保障。

抓机遇谋发展促提升

坚持一手抓基础建设,持续改善办学条件,一手抓内涵发展,不断提升办学水平。抓基础设施建设。一直以来学院高度重视建设发展,近年,学院主动对接省司法厅、省发改委,把“十四五”期间规划实训教学楼、警察训练基地、学生综合楼等重点建设项目首次列入省政法系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申报范畴。2020年,在院党委的努力争取,区(县)政府支持下,划拨的40亩教育用地已通过了论证和审核,等待公示和批复。圆满完成教学楼的装修改造、足球场、塑胶跑道等的重建工程,智慧教室的建设工程,校园环境耳目一新。抓内涵发展建设。以“精品课程、精品教材”为载体,将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常态化,积极培育各级各类教师团队,立项省级专业教学团队。以教学质量建设为根本,积极推进标准化建设,实现了院级教学标准优化全覆盖,主持制定了行政执行、刑事侦查技术和司法鉴定技术等3个国家级教学标准。以教学改革项目建设为平台贯彻“职教20条”,深化“三教改革”,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丰富“一校一品”“一系一品”内涵建设,形成品牌突出、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加快校外实践基地建设,逐步形成校内外结合,德、能、行三位一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培养平台。推进国际交流合作。2019年,学院协同商务部和省商务厅举办了“2019年柬埔寨反腐官员研修班”,开创了国际交流合作的先河。

凝聚特色加快专业建设

从1996年首次开设政法文秘等4个中专层次专业,到2000年首次开设法律事务五年高职专业,再到2003年刑事侦查技术等4个专业首次列为三年高职大专专业,2003年7月升格为高职后,学院以司法行政需求为导向,建立专业建设与动态调整机制,现开设刑事执行、行政执行、刑事侦查技术、司法信息安全、司法鉴定技术、司法警务、法律事务、法律文秘、公共事务管理、社会工作等17个专业。其中法律事务与刑事侦查技术2个专业立项为国家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建设项目,法律应用专业群和司法技术专业群2个专业群立项为省级特色一流专业群。

科学研究促进教学进步

大力推进科研制度建设、平台建设,强化科研管理,科研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形成了以《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等制度为核心的科研制度体系;建有湖南戒毒矫治技术研究所等5个科研平台。开办高职教育以来,共立项校外科研项目247项,发表论文3615篇,出版专著29部,获得国家专利7项,主持“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个,承担了“十四五”重大项目的研究和编制任务2项,为法治人才培养和法治湖南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坚持“法治建设、三链对接、协同育人、共享共赢”的理念,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积极创新“校局联盟、校狱(所)合作”的集团化办学体制机制,进一步丰富学院与行业在专业布局调整、课程体系构建、师资队伍建设、实习基地创建、教育资源共享等方面的合作;聘请行业专家、能工巧匠授课,充实专业特色发展急需岗位的人才培养,融合行业,形成了文化互融、利益共享、责任共担的多元主体人才培养新局面。2020年,湖南司法行政职教集团被确定为湖南省级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2021年,认定了沅江市公安局等15个产教融合优质基地。深化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模式改革,建设司法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法律执行协同创新中心,提升行业指导学院职业教育教学的能力。

警院力量服务社会发展

在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展现作为。数十年来,学院认真落实上级精准扶贫要求和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先后选派多名能吃苦、能力强的党员教师,参与驻村扶贫工作,投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服务法治湖南建设。为社区群众提供法治宣传、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志愿服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等综合型法治服务,打造学院、行业、社会三位一体的法治服务平台,在法治建设的基层基础领域开展深度合作,用依法治理的成果惠及全体居民。在司法行政系统建设中贡献智慧力量。开设四级六类警务培训课程,开发了司法行政行业精品课程15门,编写《监所民警业务技能实训手册》等培训教材10余套。组织培训教官团队研发了警务实战技能,大大提高了一线警察的综合执法能力。罗旭科研团队为茶陵监狱开发高度戒备监狱管理与执法标准,为创建全国一流现代化监狱提供智力支持。打造县域法治建设与服务基地,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学院通过建立法治学院、安排学生实习见习、人才双向输送等方式,助力南县县委县政府全面提升法治建设决策水平和社会治理水平。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勇往直前。近年来,先后培养了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公安部二级英模匡兵,长沙市芙蓉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刘英杰、叶华堂,湖南省“最美疫情防控志愿者”抗疫英雄李漪伦等大批优秀学子。(粟笑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