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警职院李青青:选择一种爱折腾的人生

2021-11-26 12:49:09 [责编:周佩]
字体:【

这是李青青进入湘警职院的第14年,担任法律事务教研室主任的第3年,采访落座时却似风风火火的新人。在功利主义教育备受关注、人人习惯在焦虑中奔跑向前的时代,只要对学生好,只要这事儿有意义,就把自己的热情和能量完全交付出去的人,很难不受人关注。

身为党员的她当然知道,有些选择有价值,但不一定有收益。“关键时刻我能顶上就行,其他的用不着多想。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嘛。”

退场,有时也是一种在场。

敬畏

参与全国职业院校法律事务专业标准的修订工作;组织法律事务专业教师申报湖南省级专业教学团队获培育立项;将人民调解实务课程建设为“2016年湖南省职业教育名师空间项目”,打破学院在此项目领域的零记录;近5年来个人所获荣誉奖项及教学科研成果超50项……尽管履历表上写满了教书育人的业绩与成果,李青青却始终对自己的教师身份充满敬畏。

“在外面碰到自己的学生,我都跟他们说千万别叫我老师,总觉得哪里还不够。”而立之年的李青青有着一双成年人脸上少有的、干净又清亮的眼睛,这位自觉总是“不够”的人,却是学生眼中“可以打100分”的好老师。

“不管工作多忙,只要学生需要,我永远有空。”因为心系学生成长发展,聊天次数过于频繁,毕业多年的法律系学子黄丹甚至和李青青的妈妈成为了朋友,亲切称其为“干妈”。因为相信每名学生都是一面镜子,可以反观自己的一言一行,李青青格外擅长发现学生的长处和闪光点。2018年,全国司法行政院校法律实务技能大赛开赛在即,作为指导老师的她很早便开始物色苗子,当时的杨汉文毫不起眼,作为备选队员在团队训练中总是落后的那一个,情绪一度崩溃。李青青每天找他单独谈话,带他跑步释压,帮他分析备赛状态,建立自信心。11月的赛场上,杨汉文发挥格外出色,成为那场赛事的二等奖得主,李青青那句“因为你行,所以我才选你”深深烙在了杨汉文心里。打动学生,才能引导学生。好的老师,就是会影响学生一生。

折腾

李青青闲不住。

“十处打鼓,九处在场。”对于来自亲妈的“吐槽”,李青青深以为然,“我是一个爱折腾的人,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都不太喜欢预设困难或结果,行或不行,做了才知道。”

闲不住的李青青是《人民调解实务》课程主讲老师,牵头开发的人民调解系列微课资源曾获得湖南省第二届微课大赛团队一等奖。“真是临危受命,当时也没有什么技术支持,召集一帮人没日没夜地录课,为了录音效果好甚至在厕所待过一整天。”顺利加入浙江警官职业学院牵头的“民间纠纷调解”MOOC项目后,李青青内心十分笃定,“下一个目标是冲击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项目。”

有人说,三十岁以后,所有的可能性在不断退却。但在李青青身上,好像从来不曾出现难以翻越的高山。“我一直相信,没有什么事情是完全无用的,结果呈现方式不同而已。”因为很少纠结事情的意义和价值,李青青反而做成了很多事。

牺牲无数个休息日,细心打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技能标准,获得省级优秀评价;逐字逐句审核修改法律事务专业近300名学生的毕业设计,迎检抽查合格率100%;指导法律志愿者协会开展校内外志愿活动,理顺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社区有收获,学生有成长,学院有口碑……除此以外,她在发挥警院“司法”特色、加强校地合作上铆足了劲,“不仅要带学生‘走出去’,还要将行业‘引进来’。模拟法庭改建以后,我的设想是尝试与基层人民法院或司法局(所)合作,争取将部分简单案件放在学院办理,一来帮助基层组织解决场地问题,二来有利于学生增强实训课的现场感与体验感。”即便从事专业教学14年,谈及法律事务专业发展方向,李青青眼睛里仍然有光。

“天天这么忙,你怎么看现在的躺平学呢?”

“没有一种生活能真的躺平。选择躺下的人只是没有察觉到周遭环境带来的压力而已,你不往前走,自然有人往前走。”

值得

2021年11月5日,湘警职院与长沙县人民检察院正式签约,作为该项目的社会重要力量之一,率先建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共青团中央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的通知》的大背景下,湘警职院积极响应,从法律、社区矫正、心理咨询、社会工作等专业选拔了9名专业过硬的老师参与该项目,希望发挥专业资源优势,深度参与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

少有人知道的是,李青青是该项目得以顺利签约的“幕后英雄”。“我看人很准的,会挑伙伴。”谈及促成签约的曲折过程,李青青显得云淡风轻,“是没有想象中顺利,但我愿意花费时间精力沟通协调,这事太值得、太有用了啊!未成年人涉案往往有很多原因,如果通过我们的努力,关键时刻拉他们一把,也许就能改变他们的一生。”

为了这份“值得”,李青青下了不少功夫。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反校园霸凌宣传、“三下乡”普法宣传、《民法典》进万家宣传……带领学生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发手册、开讲座、解疑难,自2019年接手法律志愿者协会后,李青青选择手把手教学生、带队伍,每月定期召开例会,定期开展内部培训,注重反思总结,活动越做越好,名声越来越响。

“2020年我带领法律系学生参加长沙县组织的‘志愿青春·聚力五零’大学生参与基层治理项目后,学生很有获得感,等理顺这一阶段的工作后,我打算与我们的实习基地雨花区人民法院深度合作,让学生参与到诉前调解、诉讼服务中心引导等具体工作中,既可以缓解法院人员紧张压力,又能让学生理论付诸实践,拥有难得的工作体验,又是一件有用的事儿,哈哈。”

在湘警职院很多老师的眼里,李青青是能量永动机,不知疲倦。然而,这样的永动机有偏头痛,甚至凌晨冲进洗手间呕吐。哪有什么天生的乐天派,只是重压之下,有人选择保持热情,保持对生活的热爱,成为自己和他人的能量源。

“2021年还剩一个月,年初的flag都立住了么?”

“我好像很少立flag,无非为了定目标对吧,我的目标很简单啊,做好当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