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体育湘军“滚烫”收官

2021-10-22 16:08:17 [责编:熊星]
字体:【
还有两个多月,2021年就将画上句号。

10月21日,湖南省参加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总结会在长沙召开。回顾这“史无前例”的超级体育大年,体育湘军顽强拼搏、奋勇争先,接连在两大赛场上乘风破浪、披荆斩棘,最终用一张张热血沸腾的成绩单,为2021年“滚烫”收官。


东京奥运“热火朝天”

16名健儿摘取10枚奖牌,获得众多突破


侯志慧的小身体迸发大能量,谌利军的绝地反击、惊天逆转,廖秋云的拼尽最后一颗子弹,张亮的“血拼20年”终划上奥运领奖台,孙文雁的“姜还是老的辣”独摘两银,贾一凡的温暖出圈“银”得掌声……
东京奥运会上的一幕幕,仿佛仍在昨日。
7月23日至8月8日,第三十二届奥运会在日本东京举行。我省共有16名运动员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了举重、羽毛球、田径、游泳(花样游泳、水球)、赛艇、皮划艇、摔跤等7个大项15个小项的比赛。最终,获得了2金5银3铜的成绩,金牌数排名全国第十,奖牌数位列第八,创下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来我省健儿取得的最佳战绩。
从取得的成绩来看,我省健儿在奥运会上完成了既定任务,更重要的是收获了许多惊喜——张亮与搭档合作夺得赛艇男子双人双桨铜牌,为中国赛艇队实现了男子赛艇奥运会奖牌零的突破;王宇微与搭档合作夺得赛艇女子八人单桨铜牌,中国赛艇女子八人艇时隔33年重回领奖台;90后新秀庞倩玉首次参加奥运会就获得银牌,取得湖南摔跤历史性突破;黄瑰芬参加的田径女子4×100米接力项目时隔21年再次站在奥运会决赛跑道,创历史最好成绩。
肯定成绩的同时,差距与问题同样存在。

本届奥运会,我省参加的7个大项上只有举重项目获得金牌,奖牌则以双人和团体项目居多,并且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尚有一定差距,项目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同时,作为我省的传统优势项目,本届奥运会的跳水、体操、射击项目无“湘军”身影,其他参赛项目后备人才也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萎缩,这些都将对下一周期的备战工作产生较大影响。


陕西全运“趁热打铁”

25金13银9铜全面开花,创历史最佳


第十四届全运会于9月15日至27日在陕西举行。我省345名运动员参加了23个大项172小项的比赛,获得了25金13银9铜,金牌榜位列全国第八,创我省参加全运会以来历史最好成绩,继续保持中西部地区领先地位。
本届全运会,体育湘军不仅延续了上一届在举重、赛艇、柔道、田径、摔跤、皮划艇等项目上的夺金点,还在花样游泳、蹦床、射击、水球、攀岩、跆拳道等项目上有了新突破。
从第七次参加全运会的射击名将刘英姿,到女子皮艇的周玉、男子赛艇的张亮、男子举重的谌利军、花游的孙文雁、女子举重的向艳梅等,无不展现出老将的价值,成为湖南夺取金牌的中坚力量。同时,本届全运会取得的25枚金牌中有7枚来自首次参赛的小将,让人们看到了湖南竞技体育的未来和希望。
以长沙市雅礼中学女子篮球队为班底的湖南U19女篮摘得银牌,实现了湖南三大球项目在全运会奖牌零的突破,“体教结合”初显成效。
相比上一届全运会,我省进入群众赛事决赛阶段的人数从210人上升到950人,在已经结束的赛事中,我省业余高手在乒乓球、羽毛球、足球、龙舟等项目中共获得2金5银1铜,展示了我省群众体育工作成效和全民健身运动发展的蓬勃生机与活力。

本届全运会设置了35个大项,我省只参加了23个大项的决赛,还有三分之一的项目空缺。湖南竞技体育在经费投入、参赛项目、参赛人数和奖牌总数等方面均有待提升。


湖南体育“热气腾腾”

加快推进体育强省建设,积极申办“十六运”


10月21日,湖南体育事业和湘籍运动员,还获得了来自社会各界捐赠的超过1000万元的现金和物资。这展现了湖南体育和湘籍运动员的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也反映了湖南社会各界对于体育事业支持和参与的热情。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头来。
在高手如林、竞争激烈的奥运会、全运会赛场上,湖南体育健儿用优异成绩生动展现了新时代中国人民的自信自强自立,充分彰显了湖南人民“果敢坚毅、敢为人先”的优良传统。
展望未来,湖南体育的前路任重而道远。
竞技体育是一项系统工程,改革创新为永恒动力。我省的举重、体操、羽毛球、蹦床、摔跤和赛艇皮划艇是传统优势项目,在国内乃至国际上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接下来,我省将从管理水平提升、科技助力等高质量发展上做大做强这些项目,同时对攀岩、跆拳道等一些潜优势项目,加大扶持力度,使之成为新的金牌增长点。
新的周期,我省将加强后备人才培养,扩大夺金面;加大竞技体育经费投入,提升竞技体育发展软硬件水平;进一步推进全民健身发展,促进群众体育项目在普及中提高;并将积极申办第十六届全运会,建设好长沙奥体中心公园。
昨天是今天拼搏的起点,明天是今天奋斗的目标。接下来,湖南体育将以东京奥运会和陕西全运会的胜利为新的起点,继续发扬不畏强手、敢于胜利、勇于超越的精神,在更深层次、更大空间上把建设体育强省向前推进,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体育力量。
(文/蔡矜宜 陈普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