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湘绣,更优秀!2021湘女多秀湘绣研习展演大赛启动

2021-04-26 16:50:01 [责编:周佩]
字体:【

学湘绣,更优秀!4月17日,2021湘女多秀湘绣研习展演大赛启动仪式在长沙举行。赛事分为海选报名、报到培训、总决赛暨颁奖典礼三个阶段,设金银铜奖、优秀奖及人气奖,其中金奖奖金奖品总价1万元。全国高校在读女大学生可免费报名。

本次大赛由湖南省文化综合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日报社、湖南省妇女联合会指导,湖南省湘绣研究所、湖南湘绣博物馆、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湖南华声文化体育有限公司运营执行。

大赛旨在广泛发现挖掘一批湘绣研习爱好者,培育推出一批湘绣创新传承人才,持续打造“湘女多秀”品牌,引导青年坚定文化自信,守正创新传承湘绣文化。赛事对于展示湘绣文化新魅力,开拓湘绣文化传播新格局,激发青年湘绣传承热情,孵化非遗保护成果,都将具有重要意义。

湘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本次大赛高举创新大旗,启动仪式别出心裁。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南省湘绣研究所、湖南湘绣博物馆携手湖南全民健身知名品牌湖南百公里,聚合新时代青年群体,以宏大创意和精粹形式献礼,以万人毅行的磅礴气势,打响“湘女多秀”品牌。

湖南省湘绣研究所所长、湖南湘绣博物馆馆长沈文强表示,一幅好的湘绣作品,离不开刺绣艺人一针一线地坚持。湘绣文化发扬与传承,离不开一代代传人的坚守。这与湖南百公里倡导的“一步步坚持到底”的精神不谋而合。在万人出征现场发布本次大赛,是传统文化、匠人精神、毅行力量的一次创造性汇聚,将掀开湘绣文化传承新的篇章。

活动现场,湘绣展台吸引万名毅行者关注。

据组委会介绍,本次大赛不仅规格高、权威性强,还具备各种新鲜亮点。大赛融选秀、讲习、培训、表演为一体,通过选秀PK方式,同时介入汉服元素、传统才艺和传统礼仪,彰显中国女性古典传统文化之美;活动海选报名将覆盖省内百余所高校,开设“湘绣进高校”专题讲座,由湘绣传承人现场授课;培训期间,湘绣传承人组成专业导师团对参赛选手进行全程式“带徒”指导。

大赛还邀约湘绣大师、汉服礼仪导师、创意设计专家、非遗研究专家、媒介大咖等组成嘉宾导师团和评委团,对参赛者分别进行深度辅导和专业点评。


大赛报名二维码